公告

敬請期待飛利浦HD2079產品評測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讀者發問:哪一台豆漿機好洗?

來自新店的吳女士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那一台豆漿機比較好洗?

這個問題相當簡單也相當困難,因為每一台豆漿機都好洗,但是習慣不好的話每一台豆漿機都不好洗。


我們拿打豆漿這個功能來當例子,因為打完的豆漿裡含有高蛋白的豆漿以及渣,其實這些高蛋白的豆漿及渣在還沒有冷卻及凝固之前,他是很容易就可以清洗掉的。但是豆漿機是包含加熱功能在期中,所以製漿完成的豆漿機是溫度相當高的。如果漿豆漿取出之後沒有立即處理的話,餘溫會加速讓附在機頭及碑體內剩餘的豆漿及豆渣乾掉。在乾掉的同時,也會讓他緊緊的黏在上面,乾掉的豆漿機好不好洗? 當然不好洗。

如果沒有豆漿機,或是這樣的經驗,我們可以用飯鍋來作比喻。不管是以前的大同電鍋或是現在號稱不沾的電子鍋,你只要讓她鍋邊上的飯粒冷掉,他就會牢牢的黏在鍋壁上。這本質上跟好不好洗關係比較小,而是跟使用的習慣之間的關係比較大。

在這邊提供兩個建議給大家:

1. 豆漿機用完後馬上處理,不要讓豆漿機乾掉

在豆漿機運作的同時,先準備一大杯水(豆漿機附的塑膠杯裝七八分滿很適合),等到打漿完成之後,將機頭就放入水中漿溫及保持豆渣濕度。
另外漿豆漿倒出之後,馬上加入清水靜置,也是漿溫及保持豆渣濕潤。
等到有空來弄的時候,其實水龍頭一沖、稍微一抹就乾乾淨淨。

2.處理乾掉的豆渣,不要硬刷務必先泡水

這其實跟飯鍋的處理是一樣的,我想應該沒有人會跟乾掉的飯過有籌,卯起來用力刷他的。幾乎可以說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泡水。泡個一兩個小時之後,飯粒或是豆渣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也是輕輕鬆鬆就可以處理掉的。

回到最前面說的,其實養成好習慣,會讓自己更輕鬆,謝謝新店的吳女士提出的問題。





1 則留言:

  1. 謝謝,豆漿機最麻煩的是清洗,要花比煮豆的時間還要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