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敬請期待飛利浦HD2079產品評測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豆漿機的基本原理與結構(三)

Part-03 控制機制

前兩篇講完豆漿機最重要的研磨與加熱的機制之後,還有其他好講的嗎?
當然有,名車法拉利到我手上,能發揮出來的表現,大概只能比我開小March好一點點。也就是說:

好的硬體必須有好的控制

前面也說到,如果豆漿沒有充分煮熟,可能會有飲用安全性的問題。因此,豆漿機要能發揮的淋漓盡致,控制機制的設計上,也是非常重要的。簡單的說,豆漿機的控制機制,是由控制晶片組(與程式)+感應設備所組成,一般廠商會稱為微電腦控制或是智慧控制,在對岸叫做智能控制。


先來講感應設備的部分。豆漿機跟一般的小家電不一樣,例如微波爐,自己得靠經驗搭配火力跟時間,如果加熱不夠再追加時間。豆漿機比較像電熱水壺,必須靠溫度感測單元去感應水的溫度,達到100度(或設定)的溫度時,就會轉換為保溫的模式,再隔一段時間,如果溫度感應單元偵測到水溫低於設定保溫溫度時,成是再自動啟動加熱功能。這樣的設計,除了讓使用者喝到想要的溫度以外,也保證可以喝到煮沸過的水。
豆漿機這樣的機制,對於豆漿機來說更重要,因為需要克服假沸(請參考前一篇),並且要確保煮熟,以破壞生豆漿中人有害的皂素等物質。目前完整的豆漿機需要有三個感應單元:

1. 溫度感測器
溫度感應器的功能,上一段已經大概講過,他具體在豆漿打漿的過程中,至少有兩個功能存在。第一個是進到工作溫度的設定;另一個是偵測是否有足夠的煮沸。我們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來檢視豆漿機是不是有設定溫度控制,或是有沒有溫控機制。

方法:以不同溫度的水(冰水、冷水、熱水)進行打漿,觀察豆漿機進入打漿狀態的時間,如果因應不同溫度的水,進入打漿程序是在不同的時間長度,就是由溫控機制與程式的控制。反之,如果不管是什麼溫度的水,豆漿機都是在同樣的時間進行打漿,則代表沒有溫控機制或是沒有設定程式。

以下有影片測試給大家作參考:
測試產品(以兩主要品牌最新款產品):九陽DJ13M-D08D/超淨第三代SBM-1302BS

測試一:條件-室溫冷水/高水位/乾豆功能/無加豆

結果:
九陽:6分25秒馬達啟動
超淨:3分25秒馬達啟動
室溫水時間長度不作比較,僅作為後面熱水及冰水的基準比較時間

測試二:條件-熱水/高水位/乾豆功能/無加豆

原加入98度熱水,九陽豆漿機因為有保護裝置無法啟動
經查詢,九陽豆漿機的打漿工作溫度在86度,改加入約85度左右的熱水


結果:
九陽:0分15秒馬達啟動
超淨:3分25秒馬達啟動
明顯九陽有偵測到實際溫度,而超淨仍然維持約3分25秒啟動
超淨啟動前,明顯杯中熱水持續沸騰




測試三:條件-冰水+冰塊/高水位/乾豆功能/無加豆

(加入冰塊後的狀況)
(左超淨 / 右九陽)


結果:
九陽:9分12秒馬達啟動
超淨:3分25秒馬達啟動

加冰塊是希望可以讓結果更明顯,從三種溫度的測試看來
九陽確實在程式設計與溫度感應的部分都有顧慮到,因此第一階段的加熱都呈現不同時間的結果。相對的超淨在三種溫度第一階段的打漿時間都固定在3分25秒,很明顯的能夠知道這一個工作程序上,是沒有任何的溫度控制與程式的設定。
以下有一小段影片給各位作參考:
超淨經過3分半進入打漿程序時,將電源拔掉後,水只是比是溫稍高。相對九陽在9分多鐘進入打漿程序之後,個人是不敢把手伸進去,因為相當高溫。

這樣的測試結果,只能作一個參考,因為實際的打漿還有很多因素存在,也不一定會有冰水這麼極端的狀況。但是前面有提到,豆漿是一個需要考慮到安全性的飲品,有沒有溫控機制或是溫控機制設計的好不好,是很重要的。

(這段寫太長了,另外兩個點-2.防溢電極與3.水位偵測器,留到下一篇)

(待續)




1 則留言:

  1. 很棒的實驗 最近考慮要買一臺 很好的資訊 多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