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敬請期待飛利浦HD2079產品評測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讀者發問:對岸220V豆漿機產地直送OK嗎?

台灣的消費者對於豆漿機這個產品還是沒有很了解

畢竟從去年九陽豆漿機被引進來台灣也不過就一年多的時間,也就是因為這樣,認識我的朋友詢問的問題大多也不會太深入,除了問我那個品牌或哪個機型好不好以外,最常被問到的就是220V的問題。

為什麼呢? 因為對岸豆漿機很便宜

先不講對岸很容易買到山寨機這件事,兩岸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在電壓的部分
  • 台灣:110V/60Hz or 220V/60Hz

  • 大陸:220V/50Hz
印象中之前看到報到,目前台灣約有70萬人工作或居住在大陸各地。兩岸之間不管人員的實際往返或是網路訊息的溝通都已經相當的頻繁,所以雖然兩的電壓與頻率不同,但是大家也找到一些解決方案。

例如從冷氣插座直接接電或是使用變壓器來昇壓(110V-220V)

 (上圖是常見的單相變壓器)

網路上很簡單就可以花千把塊買到一個1000W的變壓器

不管是轉接冷氣或是用變壓器,都可以達成提供220V的電壓給對岸來的豆漿機使用,
但是這樣就沒有問題了嗎?

一般來說,因為電壓正常,大家可以看到豆漿機是正常運作的。但是,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頻率】的差異,會造成幾個表面上及一時之間看不出來的問題:

1. 馬達的轉速異常與損壞





馬達的運作是靠電力及磁力的轉換,達成馬達軸的運動,這樣的原理會因為頻率的差異而改變,簡單的說馬達的轉速會因為頻率的差異而有變化。在實際的情況上,50Hz的機器,接了60Hz的電源會讓轉速提高。也許簡單的想,這樣好像還不錯,因為轉速更快,食材打的愈細。但是這等於是以超過原始設計的負載再運作,而這樣的超頻運作,也就造成了機件與結構的負擔,損壞的機率提高,同時也減短了產品的壽命。
一般使用豆漿機這種類型馬達的產品,通常都不適合在長時間連續運轉的高溫下運作。例如某些大馬力的生機調理機,在開啟運作一定的秒數後會自動斷電,廠商會用一套話術來包裝,例如食材攪拌太久會提高溫度、讓養份產生氧化而損耗。當然這個說法也是真的,只是他背後隱藏著另一個產品設計上的限制。

2. 感應與偵測的誤差

依照每個產品的設計及元件的差異,頻率也會有大小不等差異的影響。例如頻率提高可能會影響計時功能的準確度,讓預定的熬煮時間比原來的短。其他還有溫度感應等等的,都有可能會因為頻率的差異而有所影響。這些誤差如果大的話,可能會造成豆漿製作的品質,如果跟之前提到溫控系統與豆漿煮沸的問題作連結,也可能是會造成大小不等的安全性問題。這個部份因為每家的豆漿機不盡相同,手上也沒有針對這些項目去作檢測,只是大給大家作一個參考。

那是不是220V/50Hz的豆漿機就一定不能用? 當然不是,如果除了電壓以外,也能夠有變頻器的對應是再理想也不過了。不過就我所知,沒有看過什麼單相電的變頻器,三相電的變頻器不但貴,也不是我們一般家用單相電可以使用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忽略頻率造成的影響,只是要注意可能造成的影響及問題。如果是之前在對岸已經使用的,比起就丟掉了那就加減用。但是如果為了省錢,要從台灣托人從對岸帶或從淘寶購買,似乎好像也沒有真的那麼必要。除了面對可能的風險問題以外,如果產品有問題,維修與保固都是相當麻煩的。所以有意這樣作的人,可要好好的考慮清楚。


---------------------------------------------------------------------------------------

補充一下:


個人不是機電相關背景的,把從公作周圍了解的想法,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share
如果有錯誤,歡迎大家指正,感謝


2 則留言:

  1. 您好,剛好看到這篇
    再請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99-sun/article?mid=246&prev=343&next=227&l=f&fid=46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歐,大致上跟我的認知是一樣的
    使用者還是要自己決定跟取捨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