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敬請期待飛利浦HD2079產品評測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豆漿機的生產履歷


這幾年很流行拿"生產履歷"當作行銷的噱頭
不過大多講究生產履歷都是食品,尤其是高價生鮮的食品
例如我常常帶小孩去吃的摩斯漢堡,之前都會在店裡的小黑板上寫他們用的材料是哪裡來的

(圖片來源:MOS漢堡官網)

MOS的米是來自台東鹿野的產銷班
MOS雞蛋是來自CAS牧場的雞蛋

這樣公佈自己原料的生產履歷,既符合MOS講求健康的概念,也能讓消費者更加的安心

回到豆漿機,小家電也有品牌,商品不是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查就可以了嗎?

之前在寫豆漿機的基本原理與結構(二)約略有提到,因為未煮熟的生豆漿具有皂素以及抗胰蛋白脢等物質,可能會讓部分的人在喝到未煮熟的豆漿後身體會有不適的反應。因此豆漿機的設計製造廠商是否能有良好的設計及製造品管的能力,就成了一個基本的評估要素。

在我們開始聊豆漿機的"生產履歷"這件事之前,我必須先講一個前提,就是:
就我所知,目前台灣所販售的豆漿機,沒有任何一款是台灣設計及製造。

很多人看到這一點,就會開是心慌慌的想到"大陸商品"而感到害怕。其他的東西我不能說,但是豆漿機的的確確是對岸發明的(請參考:豆漿機是什麼時候被發明的?),同時也在對岸發展了十幾年,是一個很成熟的商品。這點台灣真的很可惜,我們完完全全的被拋在後頭,很期待台灣的廠商能夠超越跟發展。

也許有人會問,那我們不是在通路或網路上看到很多台灣品牌的豆漿機? 是,掛的是台灣品牌,但是基本上我們從可以蒐集的到的資料中可以推測了解,他們並不是所謂的OEM,而是單純的貼牌。或許也可以解釋成ODM拉,但是台灣廠商目前應該還沒辦法對豆漿機有很好的掌握,甚至進行設計或修改,因而豆漿機的設計跟製造廠商的良莠就成了很重要的關鍵。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針對豆漿機的生產履歷,來寫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豆漿機生產履歷的查詢方式:
雖然這個查詢是一個公開的方法,但是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在這邊必須強調,並不是所有的商品跟豆漿機一樣需要這麼重視設計跟生產的廠商,大家切莫要什麼東西都拿起來亂查一通,自己嚇自己。

步驟一:
點選以下的連結網址
http://civil.bsmi.gov.tw/bsmi_pqn/do/pqn5890/form
點選網頁上右邊的藍色圓形箭號圖案

步驟二:
翻起你家的豆漿機,看底部的貼紙
檢視跟上面寫的網頁上一樣的符號上的字號
 

步驟三:
將字號填進網頁中的空格後按下查詢

步驟四:
在查詢結果中找到豆漿機的類別跟型號
你就可以在右邊看到製造廠商

以上面超淨的R31528,可以查到以下的結果
超淨第三代的豆漿機是由歐科電器製造

步驟五:
依查詢到的資料,拜訪估狗大神,找到歐科電器的官網,也同時找到跟超淨第三代長相一樣的孿生哥哥DJ13B-3905D
如果有興趣,還在可以在依照型號找到他的孿生哥哥在對岸淘寶的售價(不截圖,請按連結)

我過去累積查詢的資料中如果沒有錯,印象中超淨第一代是應該是"美的"的產品貼牌的。美的在對岸算是個小家電知名品牌,在豆漿機市場跟另一個品牌蘇泊爾應該屬於對岸第二線的品牌,合起來應該有一成多到兩成的市場佔有率。但是第三代的產品是拿歐科來貼,而不是繼續跟美的合作,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另外可能是我見識淺薄,歐科我個人真的沒聽過,問了一些在大陸工作的朋友,也幾乎沒有人聽過。這樣的改變跟選擇,應該有一些商業上的考量,我是不會知道其中的重點。

另一個對照的九陽D08D,查詢的結果是九陽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也就是很明確的自製自銷的。以下就我手上能蒐集到的資料直接先幫各位作個整理:


品牌型號製造商對應原始型號
九陽JYDZ-17D九陽股份有限JYDZ-17
九陽DJ13M-C08九陽股份有限DJ13B-C08
九陽DJ13M-D0D8九陽股份有限DJ13B-D0D8
超淨SBM-1501美的精品電器製造DS15B11
超淨SBM-1302BS佛山市順德區歐科電器DJ13B-3905D
EUPATSI-9509E15美的精品電器製造DS15A11
上豪 BM-1580美的精品電器製造DS15C11
尚朋堂SBN-133佛山市順德區歐科電器DJ13B-3901
大家源TCY-6800順德三的電器SD-B03
東元XYFYS001中山市美斯特實業MST-515B
聲寶DG-PA12中山市美斯特MST-525A 
LapoloLA-747中山市廣茂電器SBM-11B
歌林KBJ-R01佛山市順德區歐科電器OKWD-137B1

(以上資料是個人查詢如果有錯誤,請再提供給我更正,感謝)

如果我資料沒有搞錯的話,裡面有個比較有趣的事,超淨的一代、EUPA與上豪所選的產品是同一個系列ABC三款,除了有大陸的孿生兄弟以外,他們三個本身就是同門兄弟。這其實再一些比較小的電器常會發生,外觀看起來很像,甚至一樣,可能大家供貨的來源廠商是一樣的,只是掛的LOGO不一樣,販售的通路跟價格也不一樣。

你家中有沒有列在上面的豆漿機嗎?如果有興趣查一下,是不是也能提供他的生產履歷給大家參考一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