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敬請期待飛利浦HD2079產品評測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讀者發問:有關於子虛烏有的潤滑油事件

豆漿機潤滑油事件,大概這三個月比較大的事件

因為那真是一個烏龍,本來不打算把它當作主題,但是還是有人問到了。既然問到了,我就還是就我所知道的訊息,跟大家做一個分享。

事情的開端:
在北京電視台的財經節目"財經五連發"中,號稱是來自台灣的食品專家黃泰元先生,在節目中爆料說:"市售的咖啡機、豆漿機、果汁機都是使用工業用的潤滑油,只要萬分之一的洩漏,就會致癌"。黃先生同步在他的微博中透露這個訊息。


大陸媒體的報導:
當這個爆料出來的時候,其實黃先生並沒有指名是哪一個廠商(這種爆料其實很不負責任),但是樹大招風,媒體跟消費者很容易就指名市場領導品牌的九陽跟美的(請參考目前對岸豆漿機的市場佔比),倒楣的九陽跟美的就這麼中槍了。

台灣媒體的報導:
台灣媒體也很有趣,大陸報什麼台灣就報什麼,還會加油添醋。因此事情過了沒幾天,主要的電視與報紙,就跟上了這一條新聞,直指九陽豆漿機染毒。

廠商的對應:
大陸九陽與美的原廠很快的就進行檢驗,大陸官方也進行抽查,檢驗沒問題。台灣這邊代理九陽豆漿機的特力集團自己也將產品送檢,取得安全的證明。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在市面抽查了九陽豆漿機,並且證明使用的是杜邦的食品及潤滑油,不會產生致癌物質。

參考資料:
台灣九陽官網 (檢驗報告及公開說明)
經濟部標檢局BSMI (抽驗新聞稿)

事情的尾巴:
廠商的檢驗報告出來了,官方的檢驗報告出來了。但是原來爆料的人不講話了,報導爆料的媒體也不想報導結果。留下了滿地疑惑的消費者跟一肚子大變的廠商,到現在討論區裡還會有人再問之前的潤滑油到底怎樣了。這個爆料有點像開玩笑說的"射後不理",爆料人就報了一個會致癌的料。就好像我被人說我殺人,誰被殺了不知道,但是我自已要來澄清我沒有殺人。

你說這是不是烏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