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敬請期待飛利浦HD2079產品評測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豆漿機的基本原理與結構(四)

Part-03 控制機制(續)

沒想到上一篇的溫度感測寫太長了,為了避免大家看到睡著,我還是把切斷來寫
控制的機制有三個,1. 溫度感測 2. 防溢電極 3. 水位偵測,這一篇我們就從第2巷開始寫。

2. 防溢電極

防溢電極是什麼?
從名稱上來看好像看知道,又好像不清楚...
之前的文章提到過,生豆漿在約80度的時候,會冒出大量的泡泡產生"假沸"的狀況。如果是在家裡用瓦斯爐煮的時候,就會發生溢出來甚至把爐火打熄的狀況。用豆漿機煮豆漿,一樣是會有假沸的情況發生,防溢電極就是在這個時候發揮他的作用。

(左:超淨 / 右:九陽,圖片上方白色的那一小根就是防溢電極)

簡單說防溢電極基本的原理,就是藉由泡泡上昇接觸到電極時,透過豆漿與機頭形成一個迴路。一但迴路接通,控制程式就發出停止加熱的訊息,等到泡沫降下去迴路斷掉,才開始繼續加熱。在這樣反覆的過程中,慢慢的用加熱將皂素等有害物質破壞與消除。

因為幾乎我看過每一款在台灣銷售的豆漿機都有這個機制,所以也不需要作什麼測試跟比較。如果有興趣的,請到下面這段影片中看防溢電極的作用狀況。


3. 水位偵測

防乾燒的機制在豆漿機這種液體加熱型的電器是必要的,因為我們總是有可能粗心忘了加水或是不小心開啟開關。一般比較常見的型態是過熱或是負載斷電的作法,但是在接觸到九陽豆漿機時,發現他們除了過熱斷電以外,另外增加了一個"水位偵測"的機制,這個部份是挺不錯的,所以我也把他列入當作一個項目。
簡單的講,他跟防溢電極是一樣的邏輯,他透過機頭的部位與杯體之間的空隙來作斷路的機制,如果中間沒有水接通機頭與杯體之間的迴路,只要一接上電源,他就會發出警報聲,讓你知道目前是在無水狀態。
透過以下兩段影片來作示範,應該就能很清楚了解。

影片一:過熱斷電機制

這一段影片,我們使用超淨作示範,他用的是一般的過熱斷電的機制
當杯體中沒有水,我們啟動乾豆功能,正常啟動約20秒之後,整台豆漿機斷電
這時候杯體內側的溫度相當高,倒一杯水進去後,就可以看出來溫度有多高
同時因為乾燒,豆漿內部也有塑料燒焦的味道傳出
當然等溫度回復正常之後,豆漿機電源恢復正常運作

影片二:水位偵測機制

影片中可以看到,杯中沒有水的狀態時,只要接了電,機頭放上去之後,就會出現持續的警報聲,完全沒辦法操作,也完全避免會乾燒的狀況,非常有創意的作法。

以上三種是個人認為比較重要的控制單元,搭配上各家自己的程式設計,形成各家不同的整體控制機製。目前台灣市面上所有的豆漿機產品比較起來,還是以九陽的產品是比較完善的,在使用跟安全性上也都比較優,給大家參考。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